close
7月13日這天正好去台北,沒有量身高體重頭圍。不過有照為證

圖說:7月13日。神旺大飯店。

以下是7月16日的數據,其他文字敘述是指到7月13號為止

身高:88cm,近90百分位
體重:淨重12Kg,連衣服尿布多0.5Kg,50百分位
頭圍:還是沒量。不過,絕對也是破表的。因為2~3歲的衣服領口他都快要套不進去了。有機會應該來拍一下他痛苦的穿衣脫衣鏡頭,超爆笑的!(我這老母就是總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小孩的痛苦上

發展

1.數字與英文字母:
7月9號,唸完10時(已會從1數到10,不落字),會接著11、12、13、14、15、16、17,88(他不會念18,念88),19。20不會。我繼續試著說21、22,他也大略知道規律,會跟著我的尾音念&3、^4(那&^代表不明音)等等。

7月10號,居然在我念one、two、three(這三個字他算是會唸,雖然音不準)...念到seven時,接口:eight、nine,讓我小小驚嚇(驚喜?)一下。我平常在念,他真的有聽進去耶!

到13號這天為止,英文26個字母除了L總是不會認以外,其他都會了。自己從A念到Z時,會漏掉G、H、K、L、M、N(基本上,他M、N念起來都一樣..)。但是如果用接龍的,或者拿字卡給他認,他只漏掉L。怪.....L很難念嗎?

*題外話
各位親愛的媽媽們,真的要常常對小孩說話歐。雖然小孩不會回答,不會說,甚至你以為他根本不會懂,可是久了他就記起來,有一天就會讓妳嚇一跳!像數數這個,因為我家的樓梯較多,每回帶著孩子上下樓(從襁褓時期就開始了),我的嘴巴多半沒閒著,會一階一階數數,中文、英文都來,他就自己學起來了。至於字母,倒是因為他自己喜歡,總是看著Dr.Suess的書,我偶爾拿著他的小手跟著字母畫ABC,他覺得好玩,就記起來了。

2.說話:
已經進步到會說很少量的句子,例如「達達洗手」(達達是他的名字)。主詞達達,動詞洗,受詞手,三者俱備,可不是一個完整的句子?還有「阿公吃飯」「阿嬤吃飯」(....ㄟ...真的很少量,好像就這幾句耶!)。

3.自己發明的手語:
至少兩個月前,即會用左手時指指指自己右手掌心,代表:我想自己來!
更早以前在大陸使用這手勢時,我都以為他想玩手機(因為我的手機是PDA手機,手拿著用另一隻手在螢幕上畫,我以為他是在學我的動作代表他要玩)
接下來這也是很早就會了,真正會的時間已經不可考。就是用手指指自己的嘴巴,說「粗(吃)!」或者「阿m阿m」,表示要吃東西(這我到底寫過沒有?忘記了...)。現在雖然會說「吃飯」,但是一急起來,就會連比帶說,表示「媽!!你動作可不可以快一點??你的達達餓死啦!」。

4.跌倒時拉人去打害他跌倒(或撞到)的東西
我不是這樣教的...但沒辦法,家裡其他三個人:阿公阿嬤老爸,都這樣。就是很傳統的疼小孩,會去打打桌子,一邊說:「礙呀(台語)!壞壞!害達達撞到(或跌倒)!」或者他也會自己打那物品,一邊說:「壞壞!壞壞!」......每次我在旁邊都覺得好笑,除了溫和的抱他起來「呼呼」以外(說到這個,他也會比/說「呼呼」「秀秀」,或「壞壞」),就是告訴要拉我手去打東西的他:「媽媽才不打呢!是你自己不小心啊!你要跟桌子(或地板)說對不起啦!」

5.超愛看Dora
每回我得撇下Dylan去煮飯時,他幾乎都在那邊「阿母請你不要走!」,唉得不行,這時候,除了給零食,最神效的法寶就是Dora。只要問他:「要不要看Dora?」馬上破涕為笑,噠噠噠地跑到老爸身邊坐下(不過,如果我在場,那他就不看Dora,非得過來黏我不可。嘿嘿~!被需要的感覺還是很不賴啦!)。
我其實不是很喜歡孩子看Dora,覺得他好像不會學到什麼,我買的迪士尼幾乎被冰起來了。唉。大概中文比較好消化,小孩還是會柿子挑軟的吃。
不過,13號這天在台北漂亮姑姑家發現Dora的身高尺,問他:Dora/Boots/Map/Backpack等等在哪裡?他都會一一指出來,算是還可以啦!沒魚蝦也好,至少有學到一點。

6.超愛吃筍,願意吃莧菜、空心菜。也超愛喝湯
每次想給他吃飯,他就「湯湯!湯湯」叫個沒完,表示「我才不吃飯!我要喝湯!」這時候,只有筍子(切細絲的茭白筍也愛吃)能使他不喝湯,欽點「就是要它!」。

7.動作方面:
這沒啥進步,仍是跳不起來(重心太高頭太重乎??),雖然他一直持續想跳。

8.個性:
嗯,年紀到了,個性越來越明顯,感覺上是個滿謹慎的小孩,我如果說:「不要碰!小心燙」之類的,他通常就不會去碰。比較高的地方,或者走在車水馬龍的街上,他會主動去拉大人的手。倘若我一時沒牽,他也會乖乖的,甚至有點害怕的停下腳步等我OK。若是在空曠的地方,他可就甩了我的手到處跑囉!
奇怪最近跟阿公阿嬤不太好,阿公阿嬤碰他他會亂叫表示討厭被碰。如果阿嬤對他說話語氣稍微下沈,有丁點責備的感覺,他也會馬上表現出很不爽的樣子,不是生氣的坐在地上,就是啊啊大叫。所以阿公說他個性很硬,很任性。對於這兩個評語,老實說我不是很認同。小孩就是小孩,大人都會生氣,如何要求小孩做到完美?不可能啊!小孩也有情緒,而且比起大人更沒法隱藏,所以應該慢慢引導他用別的方式去宣洩情緒,不是立刻就判定他將來就是個任性,個性很硬的人。

*節錄一篇文章:

別打小孩

 專家研究發現,經常遭到體罰的孩子有三個特質,一、他們的叛逆期來得較早,可能國小就會反抗、頂嘴。二、他們會較早離開家庭,尋求自己的獨立生活。三、當他們遇到挫折,也會以暴力的方式尋求發洩出口,嚴重者甚至會自殘。這是你希望看到的結果嗎?當然不是,當父母的之所以處罰他們,就是因為愛啊,怎麼會希望他們漸行漸遠呢?

 

如果這一點,還不能說服你停止體罰,那請看哈佛大學、日本熊本大學合作的調查:小朋友在成長的過程中,如果經常遭到父母罵「笨」,長大後,真的會變得比較笨,而且他們的腦容量會比同年齡孩子,足足小了百分之十。熊本大學教授友田名美說:「孩子如果遭受言語辱罵的精神壓力,腦部發育可能停止。長期缺乏自信,也會讓他們自我放棄,成為社會邊緣人。」父母言語的殺傷力,往往比打手心、打屁股還驚人。人本基金會也針對台灣的父母進行調查,有七成八的父母,打了孩子以後會後悔,覺得自己EQ實在太差,也有高達八成四的父母認為,打小孩不只是傷害親子關係,還會造成夫妻之間的情緒緊繃,全家瀰漫在不愉快的低氣壓裏。 

【文/張珮珊】

所以,我很久沒有打小孩了...很生氣時,不理他,隨便他哭。

9.其他....想不到了。就醬子吧!延宕太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rina650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