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記記錄一下他的發展..

語言:

  1.數字的話,已能從1數到20,英文可以由one數到thirteen,接下來就會聽到他胡說八道,@#teen、#$%teen、&*^teen...twenty倒是念得很準,可以接下去twenty-one、twenty-two、twenty-three,這都要感謝Dora教導有方啦!

  2.其他生活對話比較哩哩辣辣,還沒辦法講整句,最多能講的就是:媽媽達達(達達是他的名字)洗澡(媽媽幫達達洗澡),達達手手髒髒洗洗之類。怪的是,我講話不常帶疊字,他卻總是「自己疊」,例如說「達達看書」罷,他卻會說:達達看書書;「牙刷」,他說「牙刷刷」(不過經更正,牙刷刷只出現兩三次,就終於不帶疊字了)。是孩子們都會這樣嗎?像Ne剛會講話沒多久,也曾叫我「舅媽媽」(到底是有多舊啊...)。他很想要學大人講很長的句子,常常努力要講話時,卻都結結巴巴擠不出字來,老半天才聽到「達達達達...」。這個現象教我有些憂心...希望長大會好一點。

  3.色彩方面,基本色已經認得,也會說:Blue、紅色(他唸ㄈㄥˇ色)、Yellow(他唸成「捏簍」)、Green或是綠色(他唸ㄋㄩˋ色)、Purple(他唸成「People」)

  4.物品認知方面比起一歲十個月有長足進步,我想,生活周遭物品百分之七十以上都是知道的。叫他「不喝的話,把果汁拿去冰箱冰起來吧!」「要喝果汁嗎?自己去冰箱拿吧~」或者「這個請你幫我拿去垃圾桶丟掉。」「請幫我把這個拿給爸爸好嗎?」命中率百分百。已經是個可供差遣的小童工了。

行動:終於可以跳得很好了。我們Dylan是神奇無敵霹靂超級大頭,重心一直都位於高處。很像是不倒翁的頭部黏上大石頭。還不會爬時,將他翻趴著,他頭可以舉高高,但是不多久就必須放下來休息一下;快要會坐時,經常坐一坐,那顆大頭就「咚」一聲跌下來;也比別人晚會爬,十個月才終於爬得很好,在學爬時也是時不時需要把頭擱在地上休息一下...看我們這顆大頭多有份量啊...這也導致他很晚會走,跳也跳不起來(也有可能是沒膽,怕跌倒)。雖然他一直很想跳,可是,沒記錯的話,他到一歲十個月才終於偶爾能夠「雙腳離開地面」。

圖說:哇啊~~怕怕!!好高好高!

 

2008-10-20.JPG

吃喝:一天3~5餐,我一樣不給糖果、巧克力、飲料。果汁的話,一天通常限定125c.c以內,並且為了怕他一直喝(懶得自己打果汁咩),我通常加一半的開水。因為都有加開水,所以果汁的量就可以減少(因為味道淡,就喝得少),也不會那麼甜。吃的方面,青菜等倒還蠻愛吃的,就是一次量要很少,大概不好嚼爛。很愛吃麵包、饅頭,簡直不能不吃主食(白飯、麵等等),不吃的話,很快就喊餓。中餐、晚餐可以吃一小碗的飯菜,加上兩小碗的湯,水果另計。其實,喝湯、吃飯都可以自己來了,雖然「當然」一定會灑出部分,但是老實說吃得很不錯了。可是...我這個很不聽老師話的還是忍不住都要餵他,除非早餐。經常拿幾片餅乾或麵包,一杯果汁拿給他,然後就可以自己再倒頭呼呼大睡個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再來收拾餅乾屑麵包屑。每每讓我開心感慨:啊!孩子畢竟長大了呀!

圖說:我娘說我。長。大。了~歐耶~

2008-11-18 03-52-52.JPG  

拉撒:原來在訓練他不要包尿布,他也確實有7、8成的成功率。說要便便時,通常都真的會尿尿(好像要尿尿跟要便便分不是很清?幾乎不說「要尿尿」)。若是「竟然」沒尿,那九成是因為他想便便,一時之間沒便出來,需「待下回分曉」。但是,到後來,他可能覺得每次要上個廁所就要脫褲穿褲非常麻煩(我也嫌麻煩,反正天氣熱,不穿褲也沒關係吧?他卻還不肯不穿褲咧!),所以我將他尿布脫下來時他都會哀求我:「尿布穿尿布穿!」「褲褲穿褲褲穿!」或者趕快去拿一片新尿布然後乖乖躺在床上,意思是叫我幫他穿上尿布。我也不想勉強他,所以,戒尿布半途而廢。

睡:在家還是一定要奶睡。沒有喝奶好像要他命一樣。有兩三成機率是他喝完奶乖乖轉過身睡大頭覺。不像Irene,她說如果她兒子這樣,她會有點兒不是滋味,我則是每每「抽到這個獎」都大喜過望,開心得不得了。因為Dylan仍把我當安撫奶嘴,老是叼著不肯放,已經好幾次不幸被熟睡的他差點啃掉咪咪(因為我也睡著了,沒挪出虎口)。就連咪咪受傷,草莓奶他依舊喝得心滿意足。如果在他將睡而未熟睡之際離開,百分之九十是「咪咪被啣回去」,另外百分之五是因為他很累了,懶得跟我計較,會繼續睡;再百分之五,就是他也不想喝了,但是....但是需要我幫他抓背!他會閉著眼睛,口中發出「恩恩!」然後小手抓抓背示意女僕「抓這裡!」我這苦命的女僕就得忍著如潮的睡意和酸楚的手臂替他抓抓抓,抓到他少爺鼻息重了,睡到周公懷裡了才能罷手。這抓抓背呢,在Dylan中夜醒來時還滿有效,他哼哼唧唧時,趕緊抓一抓,有一半他會繼續沈入夢鄉,而我不必交出「奶嘴」。當然,另一半就是他被我抓得奇蒙子一整個不爽起來,咿ㄥ尖叫要ㄋㄟ,我就得趕緊奉上「奶嘴」。

每次J跟公婆通話,婆老是問:「斷奶了沒?」答案當然是沒有,然後婆就會極力要我給他斷奶,要我在咪咪上塗辣椒等等....不僅是公婆啦!我娘家爸媽、外婆也一樣對我還在餵母乳大不以為然.....唉!別這樣啦!喝母奶又有什麼大不了的?奶粉多貴啊!!(重點是他還不喝!)而且,吵的時候、生病的時候,這母奶真的是大大的好用咧!Dylan很嗜睡,如果沒給他睡甘願,他起床絕對是大哭特哭,要哭到很久很久,恐怕要有二三十分鐘,他真正醒透了,才會止住哭泣。倘若挖他起來時能順便奉上ㄋㄟㄋㄟ,這個恐怖的三十分鐘就會變成祥和的母子相偎寧馨畫面。喏!沒了ㄋㄟㄋㄟ,我就沒有法寶啦!斷奶,還是等他自發的拒絕吧!我是絕對不願意在咪咪上塗東西的...

基本上,這兩歲的小童漸漸成了一隻想自主又常常因為做不好而生氣撒潑的小獸,給媽媽的磨練才剛剛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rina650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